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一) 常識科課程宗旨

本科宗旨是讓學生結合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知識、能力及價值觀和態度進行學習。透過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課程的設計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提升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和好奇心及發展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此外,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使他們日後在對人和處事方面,表現積極、客觀和負責任的態度。

 

(二) 教學目標

  1. 提升學生對個人、社會及人民教育、科學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的認識。
  2. 透過個人及群性發展、公民教育及對科學探究和科學覺知,發展學生的九種共通能力。
  3. 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使學生成為自信、理性及富責任感的公民。
  4. 培養學生對祖國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並致力貢獻國家與世界。
  5. 提高學生對周遭環境的關心和愛護,培養他們保護環境的意識。

 

(三)校本課程與活動

  1. 推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及基本法教學
  2. 科學、環保和天文課程融入常識課堂
  3. STEM學習日
  4. 推行思維教學
  5. 網上自學平台
  6. 環保自學網站
  7. 環保自學工作紙
  8. 校園電視台廣播
  9. 戶外參觀
  10. 環保回收活動
  11. 「感•創•做」全方位價值承傳計劃

在一年級參與由「教育大同」推動「賽馬會『感•創•做』大本營」計劃,重新整合教育局的初小常識課程,把多元的課題重新連貫成有意義的脈絡,並推行教育家杜威的教育理念─「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LBD)」,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親身探究,累積生活經驗,以提升學習成效。

 

有別於常規課堂,在「感•創•做」計劃下,本校的小一學生在常識科棄用教科書,並在課程規劃、課堂教學、知識及能力評估三方面作出改變,以提供空間讓學生體驗自主學習,享受學習過程及建構知識的樂趣。

 

在課堂教學中,老師將會以遊戲、繪本、實地考察等富趣味的體驗活動作為重心。我們相信富趣味的體驗活動,一方面能讓學生感受學習的樂趣,另一方面能照顧小一新生的身心需要,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以適應全新的學習環境。